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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

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

分類標籤: 金光明最勝王經
T16n0665_p0422b22(00)║
T16n0665_p0422b23(00)║
T16n0665_p0422b24(00)║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
T16n0665_p0422b25(00)║
T16n0665_p0422b26(00)║   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
T16n0665_p0422b27(00)║  蓮華喻讚品第七
T16n0665_p0422b28(00)║爾時,佛告菩提樹神:「善女天!汝今應知,
T16n0665_p0422b29(01)║妙幢夜夢見妙金鼓出大音聲,
T16n0665_p0422c01(06)║讚佛功德并懺悔法,此之因緣我為汝等廣說其事,
T16n0665_p0422c02(02)║應當諦聽,善思念之。過去有王名金龍主,
T16n0665_p0422c03(02)║常以蓮華喻讚稱歎十方三世諸佛。」
T16n0665_p0422c04(04)║ 即為大眾說其讚曰:
T16n0665_p0422c05(00)║「過去未來現在佛,  安住十方世界中;
T16n0665_p0422c06(00)║我今至誠稽首禮,  一心讚歎諸最勝。
T16n0665_p0422c07(00)║無上清淨牟尼尊,  身光照耀如金色;
T16n0665_p0422c08(00)║一切聲中最為上,  如大梵響震雷音。
T16n0665_p0422c09(00)║髮彩喻若黑蜂王,  宛轉旋文紺青色;
T16n0665_p0422c10(00)║齒白齊密如珂雪,  平正顯現有光明。
T16n0665_p0422c11(00)║目淨無垢妙端嚴,  猶如廣大青蓮葉;
T16n0665_p0422c12(00)║舌相廣長極柔軟,  譬如紅蓮出水中。
T16n0665_p0422c13(00)║眉間常有白毫光,  右旋宛轉頗梨色;
T16n0665_p0422c14(00)║眉細纖長類初月,  其色晃耀比蜂王。
T16n0665_p0422c15(00)║鼻高脩直如金鋌,  淨妙光潤相無虧;
T16n0665_p0422c16(00)║一切世間殊妙香,  聞時悉知其所在。
T16n0665_p0422c17(00)║世尊最勝身金色,  一一毛端相不殊;
T16n0665_p0422c18(00)║紺青柔軟右旋文,  微妙光彩難為喻。
T16n0665_p0422c19(00)║初誕身有妙光明,  普照一切十方界;
T16n0665_p0422c20(00)║能滅三有眾生苦,  令彼悉蒙安隱樂。
T16n0665_p0422c21(00)║地獄傍生鬼道中,  阿蘇羅天及人趣;
T16n0665_p0422c22(00)║令彼除滅於眾苦,  常受自然安隱樂。
T16n0665_p0422c23(00)║身色光明常普照,  譬如鎔金妙無比;
T16n0665_p0422c24(00)║面貌圓明如滿月,  脣色赤好喻頻婆。
T16n0665_p0422c25(00)║行步威儀類師子,  身光朗耀同初日;
T16n0665_p0422c26(00)║臂肘纖長立過膝,  狀等垂下娑羅枝。
T16n0665_p0422c27(00)║圓光一尋照無邊,  赫奕猶如百千日;
T16n0665_p0422c28(00)║悉能遍至諸佛剎,  隨緣所在覺群迷。
T16n0665_p0422c29(00)║淨光明網無倫比,  流耀遍滿百千界;
T16n0665_p0423a01(00)║普照十方無障礙,  一切冥闇悉皆除。
T16n0665_p0423a02(00)║善逝慈光能與樂,  妙色映徹等金山;
T16n0665_p0423a03(00)║流光悉至百千土,  眾生遇者皆出離。
T16n0665_p0423a04(00)║佛身成就無量福,  一切功德共莊嚴;
T16n0665_p0423a05(00)║超過三界獨稱尊,  世間殊勝無與等。
T16n0665_p0423a06(00)║所有過去一切佛,  數同大地諸微塵;
T16n0665_p0423a07(00)║未來現在十方尊,  亦如大地微塵眾。
T16n0665_p0423a08(00)║我以至誠身語意,  稽首歸依三世佛;
T16n0665_p0423a09(00)║讚歎無邊功德海,  種種香花皆供養。
T16n0665_p0423a10(00)║設我口中有千舌,  經無量劫讚如來;
T16n0665_p0423a11(00)║世尊功德不思議,  最勝甚深難可說。
T16n0665_p0423a12(00)║假令我舌有百千,  讚歎一佛一功德;
T16n0665_p0423a13(00)║於中少分尚難知,  況諸佛德無邊際。
T16n0665_p0423a14(00)║假使大地及諸天,  乃至有頂為海水;
T16n0665_p0423a15(00)║可以毛端滴知數,  佛一功德甚難量。
T16n0665_p0423a16(00)║我以至誠身語意,  禮讚諸佛德無邊;
T16n0665_p0423a17(00)║所有勝福果難思,  迴施眾生速成佛。
T16n0665_p0423a18(00)║彼王讚歎如來已,  倍復深心發弘願;
T16n0665_p0423a19(00)║願我當於未來世,  生在無量無數劫。
T16n0665_p0423a20(00)║夢中常見大金鼓,  得聞顯說懺悔音;
T16n0665_p0423a21(00)║讚佛功德喻蓮華,  願證無生成正覺。
T16n0665_p0423a22(00)║諸佛出世時一現,  於百千劫甚難逢;
T16n0665_p0423a23(00)║夜夢常聞妙鼓音,  晝則隨應而懺悔。
T16n0665_p0423a24(00)║我當圓滿修六度,  拔濟眾生出苦海;
T16n0665_p0423a25(00)║然後得成無上覺,  佛土清淨不思議。
T16n0665_p0423a26(00)║以妙金鼓奉如來,  并讚諸佛實功德;
T16n0665_p0423a27(00)║因斯當見釋迦佛,  記我當紹人中尊。
T16n0665_p0423a28(00)║金龍金光是我子,  過去曾為善知識;
T16n0665_p0423a29(00)║世世願生於我家,  共授無上菩提記。
T16n0665_p0423b01(00)║若有眾生無救護,  長夜輪迴受眾苦;
T16n0665_p0423b02(00)║我於來世作歸依,  令彼常得安隱樂。
T16n0665_p0423b03(00)║三有眾苦願除滅,  悉得隨心安樂處;
T16n0665_p0423b04(00)║於未來世修菩提,  皆如過去成佛者。
T16n0665_p0423b05(00)║願此金光懺悔福,  永竭苦海罪消除;
T16n0665_p0423b06(00)║業障煩惱悉皆亡,  令我速招清淨果。
T16n0665_p0423b07(00)║福智大海量無邊,  清淨離垢深無底;
T16n0665_p0423b08(00)║願我獲斯功德海,  速成無上大菩提。
T16n0665_p0423b09(00)║以此金光懺悔力,  當獲福德淨光明;
T16n0665_p0423b10(00)║既得清淨妙光明,  常以智光照一切。
T16n0665_p0423b11(00)║願我身光等諸佛,  福德智慧亦復然;
T16n0665_p0423b12(00)║一切世界獨稱尊,  威力自在無倫匹。
T16n0665_p0423b13(00)║有漏苦海願超越,  無為樂海願常遊;
T16n0665_p0423b14(00)║現在福海願恒盈,  當來智海願圓滿。
T16n0665_p0423b15(00)║願我剎土超三界,  殊勝功德量無邊;
T16n0665_p0423b16(00)║諸有緣者悉同生,  皆得速成清淨智。
T16n0665_p0423b17(00)║妙幢汝當知,  國王金龍主;
T16n0665_p0423b18(00)║曾發如是願,  彼即是汝身。
T16n0665_p0423b19(00)║往時有二子,  金龍及金光;
T16n0665_p0423b20(00)║即銀相銀光,  當授我所記。」
T16n0665_p0423b21(00)║大眾聞是說,  皆發菩提心;
T16n0665_p0423b22(00)║願現在未來,  常依此懺悔。
T16n0665_p0423b23(00)║  金光明最勝王經金勝陀羅尼品第八
T16n0665_p0423b24(00)║爾時,世尊復於眾中告善住菩薩摩訶薩:
T16n0665_p0423b25(02)║「善男子!有陀羅尼名曰金勝,若有善男子、
T16n0665_p0423b26(01)║善女人,欲求親見過去、未來、現在諸佛,
T16n0665_p0423b27(03)║恭敬供養者,應當受持此陀羅尼。
T16n0665_p0423b28(07)║何以故?此陀羅尼乃是過、現、未來諸佛之母。
T16n0665_p0423b29(06)║是故當知持此陀羅尼者,具大福德,
T16n0665_p0423c01(08)║已於過去無量佛所殖諸善本,今得受持,
T16n0665_p0423c02(07)║於戒清淨不毀不缺,無有障礙,決定能入甚深法門。」
T16n0665_p0423c03(03)║ 世尊即為說持咒法,先稱諸佛及菩薩名,
T16n0665_p0423c04(03)║至心禮敬,然後誦咒。
T16n0665_p0423c05(00)║「南無十方一切諸佛。
T16n0665_p0423c06(08)║南無諸大菩薩摩訶薩。南謨聲聞緣覺一切賢聖。
T16n0665_p0423c07(00)║「南謨釋迦牟尼佛。南謨東方不動佛。
T16n0665_p0423c08(04)║南謨南方寶幢佛。南謨西方阿彌陀佛。
T16n0665_p0423c09(06)║南謨北方天鼓音王佛。南謨上方廣眾德佛。
T16n0665_p0423c10(06)║南謨下方明德佛。南謨寶藏佛。南謨普光佛。南謨普明佛。
T16n0665_p0423c11(01)║南謨香積王佛。南謨蓮花勝佛。南謨平等見佛。
T16n0665_p0423c12(00)║南謨寶髻佛。南謨寶上佛。南謨寶光佛。
T16n0665_p0423c13(02)║南謨無垢光明佛。南謨辯才莊嚴思惟佛。
T16n0665_p0423c14(03)║南謨淨月光稱相王佛。南謨華嚴光佛。
T16n0665_p0423c15(05)║南謨光明王佛。南謨善光無垢稱王佛。
T16n0665_p0423c16(07)║南謨觀察無畏自在王佛。南謨無畏名稱佛。南謨最勝王佛。
T16n0665_p0423c17(00)║南謨觀自在菩薩摩訶薩。
T16n0665_p0423c18(07)║南謨地藏菩薩摩訶薩。南謨虛空藏菩薩摩訶薩。
T16n0665_p0423c19(05)║南謨妙吉祥菩薩摩訶薩。南謨金剛手菩薩摩訶薩。
T16n0665_p0423c20(02)║南謨普賢菩薩摩訶薩。南謨無盡意菩薩摩訶薩。
T16n0665_p0423c21(00)║南謨大勢至菩薩摩訶薩。
T16n0665_p0423c22(07)║南謨慈氏菩薩摩訶薩。南謨善慧菩薩摩訶薩。
T16n0665_p0423c23(00)║「陀羅尼曰:
T16n0665_p0423c24(00)║「南謨喝[口*賴]怛娜怛喇夜也 怛姪他 君
T16n0665_p0423c25(00)║睇 君睇 矩折[口*麗] 矩折[口*麗] 壹窒哩
T16n0665_p0423c26(00)║ 蜜窒哩 莎訶」
T16n0665_p0423c27(00)║佛告善住菩薩:「此陀羅尼,是三世佛母,
T16n0665_p0423c28(01)║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持此咒者,
T16n0665_p0423c29(05)║能生無量無邊福德之聚,即是供養恭敬、
T16n0665_p0424a01(05)║尊重讚歎無數諸佛,
T16n0665_p0424a02(13)║如是諸佛皆與此人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善住!若有人能持此咒者,
T16n0665_p0424a03(00)║隨其所欲,衣食財寶、多聞聰慧、無病長壽,
T16n0665_p0424a04(01)║獲福甚多,隨所願求,無不遂意。善住!
T16n0665_p0424a05(01)║持是咒者,乃至未證無上菩提,
T16n0665_p0424a06(05)║常與金城山菩薩、慈氏菩薩、大海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
T16n0665_p0424a07(02)║妙吉祥菩薩、大冰伽羅菩薩等而共居止,
T16n0665_p0424a08(02)║為諸菩薩之所攝護。善住當知!持此咒時,
T16n0665_p0424a09(02)║作如是法,先應誦持滿一萬八遍為前方便。
T16n0665_p0424a10(01)║次於闇室莊嚴道場,黑月一日清淨洗浴,
T16n0665_p0424a11(02)║著鮮潔衣,燒香散花,種種供養并諸飲食。
T16n0665_p0424a12(03)║入道場中,先當稱禮如前所說諸佛菩薩,
T16n0665_p0424a13(03)║至心殷重悔先罪已,右膝著地,
T16n0665_p0424a14(06)║可誦前咒滿一千八遍,端坐思惟,念其所願。日未出時,
T16n0665_p0424a15(01)║於道場中,食淨黑食,日唯一食,
T16n0665_p0424a16(05)║至十五日方出道場。能令此人福德威力不可思議,
T16n0665_p0424a17(01)║隨所願求無不圓滿,若不遂意,重入道場,
T16n0665_p0424a18(00)║既稱心已,常持莫忘。」
T16n0665_p0424a19(00)║  金光明最勝王經重顯空性品第九
T16n0665_p0424a20(00)║爾時,世尊說此咒已,
T16n0665_p0424a21(08)║為欲利益菩薩摩訶薩人天大眾,
T16n0665_p0424a22(11)║令得悟解甚深真實第一義故,重明空性而說頌曰:
T16n0665_p0424a23(00)║「我已於餘甚深經,  廣說真空微妙法;
T16n0665_p0424a24(00)║今復於此經王內,  略說空法不思議。
T16n0665_p0424a25(00)║於諸廣大甚深法,  有情無智不能解;
T16n0665_p0424a26(00)║故我於斯重敷演,  令於空法得開悟。
T16n0665_p0424a27(00)║大悲哀愍有情故,  以善方便勝因緣;
T16n0665_p0424a28(00)║我今於此大眾中,  演說令彼明空義。
T16n0665_p0424a29(00)║當知此身如空聚,  六賊依止不相知;
T16n0665_p0424b01(00)║六塵諸賊別依根,  各不相知亦如是。
T16n0665_p0424b02(00)║眼根常觀於色處,  耳根聽聲不斷絕,
T16n0665_p0424b03(00)║鼻根恒嗅於香境,  舌根鎮嘗於美味,
T16n0665_p0424b04(00)║身根受於輕軟觸,  意根了法不知厭,
T16n0665_p0424b05(00)║此等六根隨事起,  各於自境生分別。
T16n0665_p0424b06(00)║識如幻化非真實,  依止根處妄貪求;
T16n0665_p0424b07(00)║如人奔走空聚中,  六識依根亦如是。
T16n0665_p0424b08(00)║心遍馳求隨處轉,  託根緣境了諸事;
T16n0665_p0424b09(00)║常愛色聲香味觸,  於法尋思無暫停。
T16n0665_p0424b10(00)║隨緣遍行於六根,  如鳥飛空無障礙;
T16n0665_p0424b11(00)║藉此諸根作依處,  方能了別於外境。
T16n0665_p0424b12(00)║此身無知無作者,  體不堅固託緣成;
T16n0665_p0424b13(00)║皆從虛妄分別生,  譬如機關由業轉。
T16n0665_p0424b14(00)║地水火風共成身,  隨彼因緣招異果;
T16n0665_p0424b15(00)║同在一處相違害,  如四毒蛇居一篋。
T16n0665_p0424b16(00)║此四大蛇性各異,  雖居一處有昇沈;
T16n0665_p0424b17(00)║或上或下遍於身,  斯等終歸於滅法。
T16n0665_p0424b18(00)║於此四種毒蛇中,  地水二蛇多沈下;
T16n0665_p0424b19(00)║風火二蛇性輕舉,  由此乖違眾病生。
T16n0665_p0424b20(00)║心識依止於此身,  造作種種善惡業;
T16n0665_p0424b21(00)║當往人天三惡趣,  隨其業力受身形。
T16n0665_p0424b22(00)║遭諸疾病身死後,  大小便利悉盈流;
T16n0665_p0424b23(00)║膿爛蟲蛆不可樂,  棄在屍林如朽木。
T16n0665_p0424b24(00)║汝等當觀法如是,  云何執有我眾生?
T16n0665_p0424b25(00)║一切諸法盡無常,  悉從無明緣力起。
T16n0665_p0424b26(00)║彼諸大種咸虛妄,  本非實有體無生;
T16n0665_p0424b27(00)║故說大種性皆空,  知此浮虛非實有。
T16n0665_p0424b28(00)║無明自性本是無,  藉眾緣力和合有;
T16n0665_p0424b29(00)║於一切時失正慧,  故我說彼為無明。
T16n0665_p0424c01(00)║行識為緣有名色,  六處及觸受隨生;
T16n0665_p0424c02(00)║愛取有緣生老死,  憂悲苦惱恒隨逐。
T16n0665_p0424c03(00)║眾苦惡業常纏迫,  生死輪迴無息時;
T16n0665_p0424c04(00)║本來非有體是空,  由不如理生分別。
T16n0665_p0424c05(00)║我斷一切諸煩惱,  常以正智現前行;
T16n0665_p0424c06(00)║了五蘊宅悉皆空,  求證菩提真實處。
T16n0665_p0424c07(00)║我開甘露大城門,  示現甘露微妙器;
T16n0665_p0424c08(00)║既得甘露真實味,  常以甘露施群生。
T16n0665_p0424c09(00)║我擊最勝大法鼓,  我吹最勝大法螺,
T16n0665_p0424c10(00)║我然最勝大明燈,  我降最勝大法雨。
T16n0665_p0424c11(00)║降伏煩惱諸怨結,  建立無上大法幢;
T16n0665_p0424c12(00)║於生死海濟群迷,  我當關閉三惡趣。
T16n0665_p0424c13(00)║煩惱熾火燒眾生,  無有救護無依止;
T16n0665_p0424c14(00)║清涼甘露充足彼,  身心熱惱並皆除。
T16n0665_p0424c15(00)║由是我於無量劫,  恭敬供養諸如來;
T16n0665_p0424c16(00)║堅持禁戒趣菩提,  求證法身安樂處。
T16n0665_p0424c17(00)║施他眼耳及手足,  妻子僮僕心無吝,
T16n0665_p0424c18(00)║財寶七珍莊嚴具,  隨來求者咸供給。
T16n0665_p0424c19(00)║忍等諸度皆遍修,  十地圓滿成正覺;
T16n0665_p0424c20(00)║故我得稱一切智,  無有眾生度量者。
T16n0665_p0424c21(00)║假使三千大千界,  盡此土地生長物;
T16n0665_p0424c22(00)║所有叢林諸樹木,  稻麻竹葦及枝條。
T16n0665_p0424c23(00)║此等諸物皆伐取,  並悉細末作微塵;
T16n0665_p0424c24(00)║隨處積集量難知,  乃至充滿虛空界。
T16n0665_p0424c25(00)║一切十方諸剎土,  所有三千大千界;
T16n0665_p0424c26(00)║地土皆悉末為塵,  此微塵量不可數。
T16n0665_p0424c27(00)║假使一切眾生智,  以此智慧與一人;
T16n0665_p0424c28(00)║如是智者量無邊,  容可知彼微塵數。
T16n0665_p0424c29(00)║牟尼世尊一念智,  令彼智人共度量;
T16n0665_p0425a01(00)║於多俱胝劫數中,  不能算知其少分。」
T16n0665_p0425a02(00)║時諸大眾聞佛說此甚深空性,
T16n0665_p0425a03(04)║有無量眾生,悉能了達四大、五蘊體性俱空,六根、
T16n0665_p0425a04(02)║六境妄生繫縛,願捨輪迴,正修出離,深心慶喜,
T16n0665_p0425a05(00)║如說奉持。
T16n0665_p0425a06(00)║  金光明最勝王經依空滿願品第十
T16n0665_p0425a07(00)║爾時,如意寶光耀天女於大眾中,
T16n0665_p0425a08(03)║聞說深法,歡喜踊躍,從座而起,偏袒右肩,
T16n0665_p0425a09(03)║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而白佛言:「世尊!
T16n0665_p0425a10(04)║惟願為說於甚深理修行之法。」而說頌言:
T16n0665_p0425a11(00)║「我問照世界,  兩足最勝尊,
T16n0665_p0425a12(00)║菩薩正行法,  惟願慈聽許。」
T16n0665_p0425a13(00)║佛言:「善女天!  若有疑惑者,
T16n0665_p0425a14(00)║隨汝意所問,  吾當分別說。」
T16n0665_p0425a15(00)║是時天女請世尊曰:
T16n0665_p0425a16(00)║「云何諸菩薩,  行菩提正行,
T16n0665_p0425a17(00)║離生死涅槃,  饒益自他故?」
T16n0665_p0425a18(00)║佛告善女天:「依於法界,行菩提法,
T16n0665_p0425a19(03)║修平等行。云何依於法界,行菩提法,
T16n0665_p0425a20(06)║修平等行?謂於五蘊能現法界,法界即是五蘊,
T16n0665_p0425a21(03)║五蘊不可說,非五蘊亦不可說。
T16n0665_p0425a22(09)║何以故?若法界是五蘊,即是斷見;若離五蘊,即是常見;
T16n0665_p0425a23(03)║離於二相,不著二邊,不可見,過所見,無名無相,
T16n0665_p0425a24(00)║是則名為說於法界。善女天!
T16n0665_p0425a25(05)║云何五蘊能現法界?如是五蘊不從因緣生。
T16n0665_p0425a26(05)║何以故?若從因緣生者,
T16n0665_p0425a27(13)║為已生故生?為未生故生?若已生生者,何用因緣?若未生生者,
T16n0665_p0425a28(03)║不可得生。何以故?未生諸法即是非有,無名無相,
T16n0665_p0425a29(00)║非校量譬喻之所能及,
T16n0665_p0425b01(07)║非是因緣之所生故。善女天!譬如鼓聲,依木、
T16n0665_p0425b02(05)║依皮及桴手等故得出聲,如是鼓聲過去亦空,
T16n0665_p0425b03(03)║未來亦空,現在亦空。何以故?是鼓音聲不從木生,
T16n0665_p0425b04(00)║不從皮生及桴手生,不於三世生,
T16n0665_p0425b05(03)║是則不生。若不可生,則不可滅;若不可滅,
T16n0665_p0425b06(02)║無所從來;若無所從來,亦無所去;若無所去,
T16n0665_p0425b07(00)║則非常非斷;若非常非斷,則不一不異。
T16n0665_p0425b08(00)║何以故?此若是一,則不異法界。若如是者,
T16n0665_p0425b09(00)║凡夫之人應見真諦,得於無上安樂涅槃;
T16n0665_p0425b10(00)║既不如是,故知不一。若言異者,
T16n0665_p0425b11(04)║一切諸佛菩薩行相即是執著,未得解脫煩惱繫縛,
T16n0665_p0425b12(00)║即不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T16n0665_p0425b13(04)║何以故?一切聖人於行非行,同真實性,是故不異。
T16n0665_p0425b14(00)║故知五蘊非有非無,不從因緣生,
T16n0665_p0425b15(02)║非無因緣生,是聖所知,非餘境故,
T16n0665_p0425b16(05)║亦非言說之所能及,無名無相,無因無緣,亦無譬喻,
T16n0665_p0425b17(00)║始終寂靜,本來自空。是故五蘊能現法界。
T16n0665_p0425b18(00)║善女天!若善男子、
T16n0665_p0425b19(09)║善女人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異真異俗,難可思量,
T16n0665_p0425b20(02)║於凡聖境,體非一異,不捨於俗,不離於真,
T16n0665_p0425b21(00)║依於法界,行菩提行。」 爾時,世尊作是語已,
T16n0665_p0425b22(00)║時善女天踊躍歡喜,即從座起,
T16n0665_p0425b23(03)║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,一心頂禮,
T16n0665_p0425b24(03)║而白佛言:「世尊!如上所說菩提正行,我今當學。」
T16n0665_p0425b25(01)║ 是時索訶世界主大梵天王於大眾中,
T16n0665_p0425b26(01)║問如意寶光耀善女天曰:
T16n0665_p0425b27(08)║「此菩提行難可修行,汝今云何於菩提行而得自在?」 爾時,
T16n0665_p0425b28(00)║善女天答梵王曰:「大梵王!如佛所說,
T16n0665_p0425b29(02)║實是甚深。一切異生不解其義,
T16n0665_p0425c01(07)║是聖境界微妙難知。若使我今依於此法得安樂住,
T16n0665_p0425c02(03)║是實語者,願令一切五濁惡世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
T16n0665_p0425c03(00)║皆得金色三十二相,非男非女,
T16n0665_p0425c04(03)║坐寶蓮花,受無量樂,雨天妙花,
T16n0665_p0425c05(07)║諸天音樂不鼓自鳴,一切供養皆悉具足。」時善女天說是語已,
T16n0665_p0425c06(00)║一切五濁惡世所有眾生皆悉金色,
T16n0665_p0425c07(03)║具大人相,非男非女,坐寶蓮花,受無量樂,
T16n0665_p0425c08(02)║猶如他化自在天宮,無諸惡道,寶樹行列,
T16n0665_p0425c09(02)║七寶蓮花遍滿世界,又雨七寶上妙天花,
T16n0665_p0425c10(02)║作天伎樂。如意寶光耀善女天即轉女身,
T16n0665_p0425c11(02)║作梵天身。 時大梵王問如意寶光耀菩薩言:
T16n0665_p0425c12(02)║「仁者!如何行菩提行?」 答言:「梵王!
T16n0665_p0425c13(04)║若水中月行菩提行,我亦行菩提行;
T16n0665_p0425c14(05)║若夢中行菩提行,我亦行菩提行;若陽焰行菩提行,
T16n0665_p0425c15(00)║我亦行菩提行;若谷響行菩提行,
T16n0665_p0425c16(03)║我亦行菩提行。」 時大梵王聞此說已,白菩薩言:
T16n0665_p0425c17(00)║「仁依何義而說此語?」 答言:「梵王!
T16n0665_p0425c18(04)║無有一法是實相者,但由因緣而得成故。」 梵王言:
T16n0665_p0425c19(02)║「若如是者,
T16n0665_p0425c20(13)║諸凡夫人皆悉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 答言:
T16n0665_p0425c21(12)║「仁以何意而作是說?愚癡人異,智慧人異?菩提異,非菩提異?解脫異,
T16n0665_p0425c22(00)║非解脫異?梵王!如是諸法,平等無異。
T16n0665_p0425c23(02)║於此法界真如,不一不異,
T16n0665_p0425c24(06)║無有中間而可執著,無增無減。梵王!
T16n0665_p0425c25(07)║譬如幻師及幻弟子善解幻術,於四衢道,
T16n0665_p0425c26(07)║取諸沙土草木葉等,聚在一處作諸幻術,使人睹見象眾、
T16n0665_p0425c27(00)║馬眾、車兵等眾,七寶之聚種種倉庫。
T16n0665_p0425c28(02)║若有眾生愚癡無智,不能思惟,不知幻本,
T16n0665_p0425c29(01)║若見若聞,作是思惟:『我所見聞象、馬等眾,
T16n0665_p0426a01(00)║此是實有,餘皆虛妄。』於後更不審察思惟。
T16n0665_p0426a02(00)║有智之人則不如是,了於幻本,若見若聞,
T16n0665_p0426a03(00)║作如是念:『如我所見象、馬等眾,非是真實,
T16n0665_p0426a04(00)║唯有幻事,惑人眼目,妄謂象等及諸倉庫,
T16n0665_p0426a05(00)║有名無實,如我見聞,不執為實。』
T16n0665_p0426a06(03)║後時思惟,知其虛妄。
T16n0665_p0426a07(11)║是故智者了一切法皆無實體,但隨世俗,如見如聞,表宣其事,
T16n0665_p0426a08(01)║思惟諦理,則不如是,復由假說,顯實義故。
T16n0665_p0426a09(00)║「梵王!愚癡異生,未得出世聖慧之眼,
T16n0665_p0426a10(01)║未知一切諸法真如不可說故。是諸凡愚,
T16n0665_p0426a11(00)║若見若聞行非行法,如是思惟,便生執著,
T16n0665_p0426a12(00)║謂以為實,
T16n0665_p0426a13(11)║於第一義不能了知諸法真如是不可說。是諸聖人,
T16n0665_p0426a14(07)║若見若聞行非行法,隨其力能不生執著以為實有,
T16n0665_p0426a15(02)║了知一切無實行法、無實非行法,
T16n0665_p0426a16(06)║但妄思量行非行相,唯有名字,無有實體。是諸聖人,
T16n0665_p0426a17(01)║隨世俗說,為欲令他知真實義。如是梵王!
T16n0665_p0426a18(00)║是諸聖人,以聖智見,了法真如不可說故,
T16n0665_p0426a19(00)║行非行法亦復如是,令他證知,
T16n0665_p0426a20(04)║故說種種世俗名言。」
T16n0665_p0426a21(12)║ 時大梵王問如意寶光耀菩薩言:「有幾眾生能解如是甚深正法?」 答言:
T16n0665_p0426a22(02)║「梵王!有眾幻人心心數法,
T16n0665_p0426a23(07)║能解如是甚深正法。」 梵王曰:「此幻化人,體是非有,
T16n0665_p0426a24(04)║此之心數從何而生?」 答曰:「若知法界不有不無,
T16n0665_p0426a25(02)║如是眾生能解深義。」
T16n0665_p0426a26(00)║爾時,梵王白佛言:「世尊!
T16n0665_p0426a27(08)║是如意寶光耀菩薩不可思議,通達如是甚深之義。」 佛言:「如是!
T16n0665_p0426a28(00)║如是!梵王!如汝所言,此如意寶光耀,
T16n0665_p0426a29(02)║已教汝等發心修學無生忍法。」
T16n0665_p0426b01(07)║ 是時大梵天王與諸梵眾,從座而起,偏袒右肩,合掌恭敬,
T16n0665_p0426b02(01)║頂禮如意寶光耀菩薩足,作如是言:「希有!
T16n0665_p0426b03(01)║希有!我等今日幸遇大士,得聞正法。」
T16n0665_p0426b04(00)║爾時,世尊告梵王言:「是如意寶光耀,
T16n0665_p0426b05(02)║於未來世當得作佛,號寶焰吉祥藏如來.應.
T16n0665_p0426b06(01)║正遍知.明行圓滿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
T16n0665_p0426b07(00)║天人師.佛.世尊。」 說是品時,
T16n0665_p0426b08(05)║有三千億菩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,
T16n0665_p0426b09(01)║八千億天子、無量無數國王臣民遠塵離垢,
T16n0665_p0426b10(00)║得法眼淨。
T16n0665_p0426b11(00)║爾時,會中有五十億苾芻,行菩薩行,
T16n0665_p0426b12(02)║欲退菩提心,聞如意寶光耀菩薩說是法時,
T16n0665_p0426b13(01)║皆得堅固不可思議滿足上願,
T16n0665_p0426b14(05)║更復發起菩提之心,各自脫衣供養菩薩,
T16n0665_p0426b15(04)║重發無上勝進之心,作如是願:
T16n0665_p0426b16(09)║「願令我等功德善根悉皆不退,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T16n0665_p0426b17(02)║「梵王!是諸苾芻,依此功德如說修行,
T16n0665_p0426b18(03)║過九十大劫,當得解悟,出離生死。」爾時,
T16n0665_p0426b19(03)║世尊即為授記:「汝諸苾芻過三十阿僧祇劫,
T16n0665_p0426b20(01)║當得作佛,劫名難勝光王,國名無垢光,
T16n0665_p0426b21(02)║同時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同一號,
T16n0665_p0426b22(01)║名願莊嚴間飾王,十號具足。 「梵王!是《金光明》
T16n0665_p0426b23(00)║微妙經典,若正聞持,有大威力。
T16n0665_p0426b24(04)║假使有人於百千大劫,行六波羅蜜無有方便;
T16n0665_p0426b25(01)║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書寫如是《金光明經》,
T16n0665_p0426b26(01)║半月半月專心讀誦,
T16n0665_p0426b27(10)║是功德聚於前功德百分不及一,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。梵王!
T16n0665_p0426b28(01)║是故我今令汝修學,憶念受持,為他廣說。
T16n0665_p0426b29(01)║何以故?我於往昔行菩薩道時,
T16n0665_p0426c01(05)║猶如勇士入於戰陣,不惜身命,流通如是微妙經王,
T16n0665_p0426c02(00)║受持讀誦,為他解說。梵王!譬如轉輪聖王,
T16n0665_p0426c03(00)║若王在世,七寶不滅,王若命終,
T16n0665_p0426c04(05)║所有七寶自然滅盡。梵王!是《金光明》
T16n0665_p0426c05(07)║微妙經王若現在世,無上法寶悉皆不滅,若無是經,
T16n0665_p0426c06(03)║隨處隱沒。是故應當於此經王,專心聽聞,
T16n0665_p0426c07(03)║受持讀誦,為他解說,勸令書寫,行精進波羅蜜,
T16n0665_p0426c08(01)║不惜身命,不憚疲勞,功德中勝,
T16n0665_p0426c09(04)║我諸弟子應當如是精勤修學。」
T16n0665_p0426c10(00)║爾時,大梵天王與無量梵眾,帝釋、
T16n0665_p0426c11(04)║四王及諸藥叉,俱從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
T16n0665_p0426c12(02)║合掌恭敬而白佛言:「世尊!
T16n0665_p0426c13(08)║我等皆願守護流通是《金光明》微妙經典,及說法師若有諸難,
T16n0665_p0426c14(01)║我當除遣,令具眾善,色力充足,辯才無礙,
T16n0665_p0426c15(01)║身意泰然,時會聽者皆受安樂。所在國土,
T16n0665_p0426c16(01)║若有飢饉、怨賊、非人為惱害者,
T16n0665_p0426c17(06)║我等天眾皆為擁護,使其人民安隱豐樂,無諸枉橫,
T16n0665_p0426c18(02)║皆是我等天眾之力。若有供養是經典者,
T16n0665_p0426c19(02)║我等亦當恭敬供養,如佛不異。」
T16n0665_p0426c20(00)║爾時,
T16n0665_p0426c21(15)║佛告大梵天王及諸梵眾乃至四王諸藥叉等:「善哉!善哉!汝等得聞甚深妙法,
T16n0665_p0426c22(01)║復能於此微妙經王發心擁護及持經者,
T16n0665_p0426c23(01)║當獲無邊殊勝之福,速成無上正等菩提。」
T16n0665_p0426c24(02)║時梵王等聞佛語已,歡喜頂受。
T16n0665_p0426c25(00)║  金光明最勝王經
T16n0665_p0426c26(08)║  四天王觀察人天品第十一
T16n0665_p0426c27(00)║爾時,多聞天王、持國天王、增長天王、
T16n0665_p0426c28(02)║廣目天王,俱從座起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
T16n0665_p0426c29(02)║合掌向佛,禮佛足已,白言:「世尊!是
T16n0665_p0427a01(06)║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,一切諸佛常念觀察,
T16n0665_p0427a02(07)║一切菩薩之所恭敬,一切天龍常所供養,及諸天眾常生歡喜,
T16n0665_p0427a03(00)║一切護世稱揚讚歎,聲聞、獨覺皆共受持,
T16n0665_p0427a04(01)║悉能明照諸天宮殿,能與一切眾生殊勝安樂,
T16n0665_p0427a05(00)║止息地獄、餓鬼、傍生諸趣苦惱,
T16n0665_p0427a06(05)║一切怖畏悉能除殄,所有怨敵尋即退散,
T16n0665_p0427a07(06)║飢饉惡時能令豐稔,疾疫病苦皆令蠲愈,
T16n0665_p0427a08(07)║一切災變百千苦惱咸悉消滅。世尊!是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
T16n0665_p0427a09(01)║能為如是安隱利樂饒益我等,
T16n0665_p0427a10(04)║惟願世尊於大眾中廣為宣說。我等四王并諸眷屬,
T16n0665_p0427a11(00)║聞此甘露無上法味,氣力充實,增益威光,
T16n0665_p0427a12(00)║精進勇猛,神通倍勝。世尊!
T16n0665_p0427a13(07)║我等四王修行正法,常說正法,以法化世,我等令彼天、龍、
T16n0665_p0427a14(01)║藥叉、健闥婆、阿蘇羅、揭路茶、俱槃茶、緊那羅、
T16n0665_p0427a15(01)║莫呼羅伽及諸人王,常以正法而化於世,
T16n0665_p0427a16(00)║遮去諸惡,所有鬼神吸人精氣無慈悲者,
T16n0665_p0427a17(01)║悉令遠去。世尊!
T16n0665_p0427a18(11)║我等四王與二十八部藥叉大將,并與無量百千藥叉,
T16n0665_p0427a19(07)║以淨天眼過於世人,觀察擁護此贍部洲。世尊!以此因緣,
T16n0665_p0427a20(00)║我等諸王,名護世者。又復於此洲中,
T16n0665_p0427a21(02)║若有國王被他怨賊常來侵擾,及多飢饉,
T16n0665_p0427a22(03)║疾疫流行,無量百千災厄之事。世尊!
T16n0665_p0427a23(05)║我等四王於此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恭敬供養,
T16n0665_p0427a24(05)║若有苾芻法師受持讀誦,我等四王共往覺悟,
T16n0665_p0427a25(03)║勸請其人。時彼法師由我神通覺悟力故,
T16n0665_p0427a26(03)║往彼國界廣宣流布是《金光明》微妙經典,
T16n0665_p0427a27(03)║由經力故,令彼無量百千衰惱災厄之事悉皆除遣。
T16n0665_p0427a28(00)║世尊!若諸人王於其國內,
T16n0665_p0427a29(06)║有持是經苾芻法師至彼國時,當知此經亦至其國。世尊!
T16n0665_p0427b01(00)║時彼國王應往法師處,聽其所說,
T16n0665_p0427b02(03)║聞已歡喜,於彼法師恭敬供養,深心擁護,
T16n0665_p0427b03(03)║令無憂惱,演說此經利益一切。世尊!以是經故,
T16n0665_p0427b04(00)║我等四王皆共一心護是人王及國人民,
T16n0665_p0427b05(01)║令離災患,常得安隱。世尊!若有苾芻、苾芻尼、
T16n0665_p0427b06(00)║鄔波索迦、鄔波斯迦持是經者,
T16n0665_p0427b07(04)║時彼人王隨其所須,供給供養,令無乏少,
T16n0665_p0427b08(04)║我等四王令彼國主及以國人,悉皆安隱,遠離災患。
T16n0665_p0427b09(00)║世尊!若有受持讀誦是經典者,
T16n0665_p0427b10(04)║人王於此供養恭敬,尊重讚歎,
T16n0665_p0427b11(09)║我等當令彼王於諸王中,恭敬尊重,最為第一,
T16n0665_p0427b12(07)║諸餘國王共所稱歎。」大眾聞已,歡喜受持。
T16n0665_p0427b13(00)║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


引自CBETA:http://www.cbeta.org/result/normal/T16/0665_005.htm